close

     糖尿病(Diabtes Mellitus)的控制到底要找哪一科呢?雖然這是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疾病,但往往大家卻又不知道去哪找醫師。一般來說,在大醫院裡專門負責看糖尿病的醫師是內科體系中的新陳代謝科醫師。新陳代謝科醫師是醫院裡控制血糖的佼佼者,所以希望  下次當大家遇到糖尿病的問題時,不要再找錯科了!

     此外,糖尿病發作後還常伴隨著三個常見的併發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diabetic retinopathy)、糖尿病腎病變(diabetic nephropathy)和糖尿病神經病變(diabetic neuropathy)。因此,若是當你診斷出糖尿病後,會建議你去眼科由眼科專科醫師做一年一次的檢查(筆者的外婆就是因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而失明)。同時,針對糖尿病腎病變,建議每年做一次微量蛋白尿的的篩檢。常常有人問說篩檢這些項目有甚麼用呢?不就等症狀出來了再去看醫師就好了,幹嘛這麼麻煩每年做一次檢查?雲醫師可以在這裡告訴你,有這種想法真的是大錯特錯了!有句話說得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視網膜病變來說,早期的病變可能沒甚麼症狀,可是眼科醫師可以從專業的眼底鏡中,發現視網膜病變的位置。這時候只要在門診簡單打個雷射就夠了。但是,如果你平常沒做檢查,等到真的自己發現視力出先問題時,往往疾病已經進展到玻璃體出血(vitreous hemorrhage)或是視網膜剝離(retinal detachment)。這時候就要動大刀進行玻璃體切除術(vitrectomy),而最後不僅要花一筆大錢,視力還不一定救的回來!同樣的,如果是輕微的腎病變的話,只要在嚴密的控制下,就可以恢復腎功能。但是如果放任不管的話,哪天可能就會變成末期腎病變,最後難逃洗腎的命運了!(順便一提 糖尿病腎病變也是台灣造成洗腎原因的第一名)。

      糖尿病雖可怕,但只要透過正常的飲食控制,定期運動和血糖控制,相信大家都還是能擁有健康快樂的生活的!願大家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去對待他,一起戰勝病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